【商标常识四】双十一,淘宝卖家怎样保护自己的品牌?

苹果唯冠的iPad商标之争,让苹果公司苦不堪言。

后起之秀小米在商标注册上于是果断了都涉及到全部类别,什么大米、紫米、粟米、黑米、绿米的各种米的组合都注册了。

双十一在即,作为一个淘宝卖家,究竟需要注册哪些商标?毕竟注册全类价格不菲,不注册的话,又很难把品牌做大。

但是,一般企业或者创业者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想要保护自己的权益,注册哪些类别的商标比较合适呢?

商标的分类

按照国际通用,商品和服务划分为45个类别,注册商标的时候必须选定一个类别才能注册,但是要全面保护的话,仅仅一个类别肯定不够,需要在核心类别的基础上增加防御注册保护的类别。

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分析互联网品牌商标注册的方法:

第一、商标保护是按《类似商品与服务区分表》里面的商品或服务名称来申请保护的,不规范的商品(服务)名称虽然也可能被接纳,但是相对困难很多。

第二、没有互联网、网站这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

第三、中国是注册在先保护原则国家。

企业商标保护的三个层次

基于谁先注册谁就占据主动,我认为企业的商标保护可以分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主要核心层,涵盖目前的业务范围,保证享有权使用,如做服装的一定要注册25类,搞皮具的一定要注册18类的商标,

第二层为储备层,为将来可能开展的业务做好商标储备,

第三层是防范层,即虽然你不使用,但是别人注册了,你会觉得难受,不如先花点钱把他先注册再说。一二三层可以分步进行,除第一层必须首先做好核心保护外,二三层并不因写的顺序原因而必须按步走,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进行注册保护方案的调整。

建议互联网公司注册的商标类别

第42类,设计研发,计算机编程及相关服务,网站托管等;

第38类,通讯服务;

第41类,组织安排活动,文娱活动等;

第35类,广告服务,商业信息咨询与工商管理等;

第16类,纸媒产品;

第09类,计算机硬件、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