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联合国会费超日,成第二大贡献国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联合国2019-2021年的常规预算分摊比例已经确定。其中,中国分摊的部分超越日本,从2016-2018年度的7.92%增加到12.01%,在各成员国中占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如果日本会费的分摊比例跌至第三,在联合国会费方面的存在感将明显下降,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难度也将增大。

联合国会费根据各个国家的GNI(本地居民总收入)等经济指标,来算出各个成员国的分摊比例,两年制定一次,费用用来维持联合国各个机构的正常运转。

在不少日媒看来,中国会费增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等于中国的经济高增长,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或将进一步加强,日本在联合国安理会“入常”的难度增大。

根据国内凤凰网的报道,上半年中国”万亿GDP”省份达16个,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中国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上海、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陕西、江西,再加上经济区香港、澳门、台湾,经济大省已经过半,各省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如日媒所言,中国的经济地位在逐步上升,已经让日本“入常”加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