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2021的第一个工作日,让我来承包你的所有外贸信息!
1、防疫物资大检查
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总队联合16个区市场监管局,组成19个行动队,从监督抽查、12315投诉举报、广告监测数据、网络监测等多个维度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大检查!

以口罩、无纺布(含熔喷布)、医用防护服、额温枪、呼吸机等防疫相关产品为重点,严肃查处生产、流通、消费、出口过程中存在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生产销售过期失效产品和“三无”产品等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2、进口旧机电产品需要注意

根据《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督管理办法》,海关总署制定了《进口旧机电产品装运前检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3、1月1日起,这些商品零关税!

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中明确,对部分抗癌药罕见病药品原料实行零关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的进口关税;降低乳清蛋白粉等部分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降幅甚至达到50%。调整后的税目总数达到8580个,比2020年增加了31个。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4、英国脱欧后的贸易提醒
任何现存的欧盟贸易协议,2020年12月31日之后将不再适用英国,英国与这些国家或地区若没有达成双边协议,将依循WTO规则贸易。

 

英国将从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使用英国合格评定(UKCA)认证标志。英国UKCA标志实施后,原来仅需要CE认证的产品出口欧盟和英国将需要CE和UKCA分别认证,可能对企业产品成本有重大影响,需要高度关注。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5、美国延长防疫物资加征关税排除有效期
为应对疫情,美国决定对四批医疗防护产品的加征关税排除有效期进行延长,共涉及99项医疗防护产品(包含部分新增排除产品),排除有效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详情见清单: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enforcement/301Investigations/COVID_Extensions_December_2020.pdf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6、非洲AfCFTA自贸区启动
世界上成员国最多的自贸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如期实施。目前,AfCFTA第一阶段谈判已基本完成,即将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成员GDP累计达2.5万亿美元的单一大市场。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7、历经7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

继RCEP协议签订之后,12月30日晚间,中国再传重大利好!中欧投资协定将打造横跨欧亚投资循环圈。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8、美元汇率或破6.2

2021年的首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岸和离岸市场双双大幅贬值开局。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月4日以6.5195开盘,随后接连升破6.51和6.50关口,最高升值至6.4931,较2020年最后一日收盘价大涨超过400个基点,并创下2018年6月22日以来新高。

 

中信证券预测,2021年三季度美元指数将跌破85,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6.2,美元进入中长期贬值阶段,外资将趋势性增配中国资产。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9、做欧洲跨境电商需注意EORI登记号

在欧洲国家凡是有经济活动跨境电商注意,尤其是进出口生意的企业,必备的一个EORI登记号(经济营运者注册和识别号-Economic Operators Registr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英国一旦正式脱欧,那么英国GB开头的EORI号码将在欧盟内失效,如果想做英国+欧盟市场,则需要英国一个EORI编号和欧盟一个EORI编号,共两个EORI号。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

10、提供虚假财务报告最高获刑10年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其中将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修改为: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21刚开始,广大外贸人、公司老板要注意!

2021第一个工作日,这些外贸新规已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