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现金存取超过10万,就进入“大额现金”管控!

你跟工厂结账还在用现金吗?你还在收老外给的现金货款吗?无论金额大不大,都要看过来,这是央妈给你的一个小眼神,自己领会。

【重磅】现金存取超过10万,就进入“大额现金”管控!

央妈近日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

【重磅】现金存取超过10万,就进入“大额现金”管控!

大背景

近年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快速发展,但现金需求有增无减。尤其是大额现金的用途广泛,容易被腐败、偷逃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查不到来源,用途等,暗藏较大风险。

越来越多的大额现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特定时期,比如买房给的首付、贸易现结的货款,年会很多公司喜欢发现金奖金,某土豪村给村民发现金分红等。现金流通综合效率不高,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负面影响。

近两年大力打击赌博、诈骗等违法行为大额支付,现金支付成了违法分子的避风港。

目的

1. 为适应当前我国形势需要,亟需加强监控大额现金流向,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为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提供支撑的行为。

2. 建设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共建法治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次监控大额现金使用情况试点城市地区

  • 河北省

  • 浙江省

  • 深圳市

这些地方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后陆续推广全国各城市地区。

【重磅】现金存取超过10万,就进入“大额现金”管控!

 

大额现金存取业务的管理范围

管理金额起点

各地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

管理业务情形

现金存取、拆分、过账、单笔超过及累计(没有讲具体多久累计)超过规定的金额都在监控范围内。

对特定行业重点监测及报告,指引使用转账支付

这一次试点的省市是具有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代表性的试点,也就是说不同的试点地区监控的行业是不同的。特别注意选中了深圳,深圳刚被列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时深圳也是国际贸易非常发达的地区。
 
河北省
  • 房地产行业
浙江省
  • 批发零售
  • 房地产销售
  • 建筑
  • 汽车销售行业
深圳市
  • 利用个人账户进行经营性收支行为(用个人账户做生意真的要被监控了!
  • 对同一主体的对公、对私账户关联账户对应监控(公司法人股东及亲属相关的关联户口也要对应监控)
  • 监控深圳香港口岸地区个人账户大额现金收支,结合境内居民、境外非居民大额现金存取信息进行报送(口岸大额现金出入境监测,人肉带现金行不通了)
 
监控大额现金的使用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经济活动,不影响个人、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正常、合理的用现需要,(完美地配合了国际贸易单证不齐出口收结汇用个体工商户开展市场采购贸易(1039)的政策,需要了解的请联系COCO)。注意注意年流水几百万又没有合法申报的老板不是普通老百姓!
Coco
📲 17846997168
↓↓↓
【重磅】现金存取超过10万,就进入“大额现金”管控!

 

多部门联合监管
地方政府、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金融监管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等联合监管。
监控大额现金使用的方法
支取大额现金要预约,存入大额现金要登记信息,按照各地人行、银行要求登记资金来源、用途,银行需要进行资金使用跟踪及监控。
指导银行实现起点以上存取业务的信息与现金实物的冠字号码相关联、可追溯。就是以后凭人民币上面的冠字号码就可以知道钱是谁取出来的,是谁存进过银行。
银行定期将监控信息形成报告通报至央妈,由央妈对数据进行分析,为制定符合我国现金使用管理政策提供依据。
总的来说,只要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大额存取现并不是什么母老虎。
但值得提醒的是,央妈将通过各商业银行机构采集大额现金使用的情况,从现金流向的渠道、人员、行业等,会跟踪追溯大额现金的来源与用途。无论是对公账户还是私人账户,无论是贸易往来、还是个人生活消费,无论是国家公职人员,还是普罗大众的老百姓的大额现金使用行为,均在一定程度上被监控。
试点地区从下个月就开始执行,很快就会推向全国,还在用个人账户做生意的你,合规变得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