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零申报导致税收风险飙升

之前流传一种民间说法,就是开业半年内可以零申报。那么,零申报是什么?税局又是如何看待长期零申报的企业呢?

长期零申报导致税收风险飙升

什么是零申报?

零申报一般出现在企业筹备期间或者开业初期,企业在纳税所属期没有相关的应税收入,此时企业也是要做零申报的。

什么是长期零申报?

通常情况下,税局认为6个月以上零申报即为长期。当然具体时限还是以各省、市税务机关认定的时间为准。

税局如何看待长期零申报的企业?

   

  • 企业是为了盈利而存在的经营主体,长期零申报与其本质相违背

  • 企业经营过程中必定产生租金、水电费等经营费用成本,若企业长期没有收入,意味着企业没有利润而无法存续。

长期零申报导致税收风险飙升

总之一句话,没有人做赔本的生意。

所以税局会:

  • 怀疑企业故意隐瞒收入逃税漏税,就会将其纳入重点监控范围,进行纳税评估,约见法人面谈是分分钟的事。若经过纳税评估发现企业隐瞒收入,不仅要补缴税款和滞纳金,还要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进行税务稽查。

  • 有申请发票却长期不开票确认收入的企业轻则进行发票降版降量,重则怀疑为走逃企业,按规定纳入重大失信名单并对外公告,并利用系统彻查上下游票方

对于失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来说:

 

  • 乘坐交通工具时倍受限制,例如飞机、高铁;

  • 无法进行高档场所的高消费;

  • 无法购买不动产或者租赁写字楼办公;

  • 子女教育受限制。

……

长期零申报导致税收风险飙升

如何规范?

 

随着国家在税务方面的优惠力度越来越大,监管越来越严格,纳税人应当规范经营。要做到:

  • 诚信经营,合规核算,如实申报开票收入+未开票收入,及时缴纳税款。

  • 确实是长期经营不善的,建议注销企业,避免被认为是空壳公司而引起税局注意。

更多税务信息请关注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