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大清查:广州大力整治以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行为

为净化市场准入环境,广州市工商局决定从10月1日起至12月底,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不法中介机构及人员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专项整治行动。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一方面严厉打击提交虚假身份证明、虚假住所(经营场所)证明等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的不法中介机构及人员;另一方面,治理恶意挤占登记号源和抢注含有知名企业字号企业名称,以及为争夺客户、牟取不正当利益,故意曲解政策法规,制造登记困难假象或作出虚假承诺,导致无法正常办理登记业务,给企业造成损失等不法行为。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工商部门将加大惩戒力度。加强对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行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撤销登记后续工作。对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将及时函告同级扫黑除恶办,移送公安部门。建立中介信用惩戒制度,对于经查实提交虚假材料或虚报企业信息,以及申报不适宜企业名称的中介人员,在网上预约申请和企业名称申报中予以限制。

广州工商部门还将严把注册登记审查关。对于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行为高发的区域,辖区登记机关将依托身份证明验证和地址库等技术手段,通过查验代办人、股东、法定代表人等人员身份证原件、发起住所(经营场所)核查等方式,防范“被股东”等现象发生。

同时,将建立“请托人”登记制度,凡存在要求插队受理、突破规定办理等情况的,对请托事项情况记录保存,并定期向上级报告,遏制非法中介人员与注册登记工作人员勾结谋求非法利益,防止“人情审批”。

为加强行业自律,广州工商部门还实行信用惩戒,公布典型案例,以案治本,举一反三,正面引导舆论,强化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责任意识、守法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报纸、网站、海报等方式做好工商登记政策解读和登记指引,便于中介机构和人员及时掌握更新工商登记代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