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老板注意:最严征管时代,社保查漏补缺!

相信最近很多企业收到税局通知,要求补缴社保差额或者为员工补买社保。

What happened?为何会出现严征社保现象?

在2018年8月20日,政府各部门联合召开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主要内容是在国地税合并之后,明确由税局进行社保的统一征收。

税局的金三系统和征管能力的日益强大已是众所周知,怀着侥幸心理可买可不买社保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无论内外资企业,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税局一视同仁!

什么企业会被追究责任并处罚?

不缴纳社保的企业。开业以来,从来没有为员工或法定代表人购买过社保的企业,是稽查重点!

缴纳但是不按照申报工资如实缴纳社保的企业。税局系统对比出来后,会要求补社保差额。

员工自愿和企业签协议表明放弃社保,是违法行为,一样纳入稽查范围。

用人单位不按照规定购买社保的,被罚应缴社会保险费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保的,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企业经营成本增加。

不按规定购买社保的企业,公司信用等级极可能受影响,且日后无法正常注销。

© Image | Google

已经有企业出现需要补缴社保后才能办理注销流程的案例。

以后如何规避?

社保申报的人数必须要与个税申报系统上的人数一致。

© Image | Google

申报工资的数额要与社保上的计费工资一致。

(例如:个人薪金申报3000,社保相对应的也要是3000。)

对外国人的社保征管

如上图所示,中国已经和西班牙、荷兰、瑞士、芬兰、加拿大、丹麦、韩国、德国等八个国家签订了双边社保互免协定。

不在以上国籍的外国人,必须按照中国法律照规征收社保。

被查处的企业不必大呼冤枉,合法合规为员工购买社保本来是中国所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每一家企业都应该尽到应尽的社会义务。